close

擔任全職媽媽三年三個月的時間,每天都有不同的戰爭要對抗,最近我的戰爭是自己的憂鬱。

 

第一次的憂鬱發生在初期剛開始接觸小嬰兒的時候,那時候的憂鬱是無所適從,一切從零開始。一個從以前女強人時期退下來到家庭管理者的角色。

學習打理一個生命的一切,學習煮飯打掃,學習晚睡早起沒有自己。第二次的憂鬱來自大兒子第一次的叛逆期在兩歲。各種不要不要,各種盧小小,

當時我透過書籍走過去。((非常推薦信誼出版社的我的2歲孩子))現在我來到了第三次憂鬱。

 

大兒子三歲三小兒子一歲三,小兒子適逢嚴重分離焦慮於是我走到哪抱到哪,抱到左手臂到左臀一條鞭的筋骨疼痛。

大兒子適逢精力旺盛8點起床11點睡覺,吃飯戴泳帽戴蛙鏡一頓飯換三次位置,跟2歲叛逆期不同的是已經非常會說話就是非常會頂嘴的意思,舉一反13。

我是長時間需要書籍的人,於是我開始大量看親子教養書籍,因為自己有一套底線跟理念(體罰僅止於罰站絕不動手),書籍的選擇也很重要。

其實我必須要說,教養的觀念其實很簡單一言以敝之,就是把孩子當個體看,當人來尊重,當人來溝通。這樣的一句話背後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。

因為要不停的“說”。面對一個遇到不開心先準備大哭一場,不合自己意也大哭一場,而且說話能力幾乎就是成年人的大兒,我覺得我的脾氣控制越來越差。

我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,我雖然不體罰,但我覺得我有時使用的言語暴力更可怕,那是一種情緒勒索。所以每一天我就在被激怒後,怒言相向,和好,晚上一整晚的自責愧疚無限循環。

幾天下來我覺得自己的精神要崩潰了。本來依靠看書的我開始不看書了,覺得書上寫的境界我到達不了,就像高中考大學一般,

我花了很大的心思埋首苦讀,成績卻總是不如預期。我覺得我每天如履薄冰,每天處在烏雲密佈中,這樣真的不行!!!我必須振作起來!!!!!

 

走出憂鬱第一步我先找人說。找跟自己處境相當的全職媽媽。幸好我身邊這樣的朋友都非常有智慧,願意聽我說我的瑣碎事情,

畢竟我的瑣碎事也是他們每天在經歷的。有媽媽朋友真的很重要,也是我這三年下來能恢復心情的最佳幫手。因為他們的建議安慰最直接了當,

當他們說出:對,我懂。  我可以明白真的有人懂我。

然後我依靠文字,文字是很有力量的。所以我寫下我腦袋在想的,透過下筆我腦袋可以不停運轉。

最後我回歸書本。選書買書看書可以療癒我。我覺得幸好認識自己30年還知道怎樣讓自己振作。

對了,其實大哭一場還不錯,我平常是太ㄍㄧㄥ 了。而且我的媽媽好朋友告訴我,適當發脾氣是好的,不然容易轉成癌細胞。頓時我真的難得大笑!

 

總結一切,我要學習不要執著於成為A+媽媽。我總是以孩子的喜好為重,有時候真的會忘記自己。

接下來的目標希望把目光回到自己身上,快樂的自己才有快樂的孩子。不要把所有事情攬在自己身上,放過自己是我現在要修的學分。

對於孩子,謹記“活著就是最大的恩賜”,對他們的要求回到我的初心。不求他們所有事情循規蹈矩,軍事化教育教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孩子從不是我的本意。

基本規矩要有,其他的事情就let it be。媽媽朋友告訴我,固執的孩子通常都比較聰明,我很同意,我也莫忘這點不要扼殺了他的聰明。

背離親緣”中有一句話:你內在的東西若能彰顯,內在的東西必能拯救你;你內在的東西若不能彰顯,內在的東西必能毀滅你。

我會持續不斷的看書吧!藉由看書把更多的好的觀念,我堅持的觀念不斷挹注在我腦海裡,當孩子又失控時相信這些東西能跑出來解救我!

 

我希望孩子成為有智慧的人,我希望像我的媽媽朋友一樣也成為有智慧的人。我的學歷不頂尖,但我能給予孩子的該是課本以外的涵養。

我允許自己憂鬱,但憂鬱後一定要更強大才行!加油!!!我是超人媽媽~~~

 

敬   我的華麗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繪本帶我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